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科技厅来我校调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应急攻关科技创新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0    点击:

科技厅来我校调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应急攻关科技创新工作

         2月9日上午,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洪文一行六人到我校千佛山校区,调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应急攻关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工作并召开座谈会,校长高树中,副校长王振国出席座谈会。

    高树中首先简要介绍了学校统筹协调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两所附属医院三批医护人员奔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线,以及我校专家组远程诊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的情况。高树中指出,中医是救死扶伤的医学,因其“简便验廉”的特点,无论是在2003年非典,还是在猪流感、禽流感等爆发期间,中医药防治都全程发挥了显著的作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瘟疫肆虐,中医如何守正创新,如何在病毒的预防、治疗、康复中充分发挥其独特优势,是摆在中医药人面前的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流行之际,全国各地都陆续传来中医治愈不同感染阶段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和运用中医药有效预防瘟疫的案例。我校广大科技工作者结合自己的专长发表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和治疗的外治法》《外感病证防感策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医温病观》和《山东省中医院儿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方案(试行版)》等文章,在微信、网络等平台广泛传播,为疫病中医药防护提供了及时有效的中医药解读。会上,高树中还从“治未病”“三因制宜”“急则治其标”和“政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就如何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医疫情防控、临床救治和科研攻关等方面进行阐述。

    王振国指出,要在中医药防治瘟疫文献深度挖掘及创新应用研究的过程中,筛选有效的中医方药,传承传统瘟疫学理论,总结新时期疫病流行的规律,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为我国当前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治提供系统可靠的中医药学术支撑。

    于洪文指出,中医药在防治瘟疫方面有显著的特色和优势,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必须要充分发挥好中医药应有的作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应急攻关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是中医临危受命的重要工作,中医药不但要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救治工作、社会综合防疫工作中发挥作用,而且要探索出一套重大疫情中医药应急预案机制、重大疫情中医药防控方案,为今后防控重大疫情做好实战演练和经验总结,真正做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提到的“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学校办公室、科研处、实验室管理处、呼吸疾病研究所以及中药抗病毒协同创新中心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专家参加会议。

Copyright © 2020 山东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