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舍小家为大家,为国际教育做奉献

发布日期:2020-02-11    点击:

舍小家为大家,为国际教育做奉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面对近160名留学生留校,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任务重、责任大,不敢有丝毫马虎。全院团结一致,积极担当责任,齐心协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并制定《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将工作前置,对于疫情严格研判,齐抓疫情严控和学生管理。从发现问题的角度去完善、落实防控举措,强化问题意识,党员干部坚持“向前一步”,确保能够及时、迅速、准确、高效地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这期间,国际教育学院学生管理科科长高歌勇挑重担,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勇挑重担,尽职尽责

作为党员,高歌勇挑重担,本应同家人一起回老家过年的她,选择了独自带着孩子留济待命。

自从120日网上频繁出现武汉疫情加重消息以来,高歌便积极组织学院教职工通过微信和官网等途径向学生推送防疫信息,提醒学生减少外出,注意防护,同时督促并配合学院后勤人员加强远方阁宿舍区域消毒杀菌。

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小组,高歌勇挑重担,作为综合协调牵头人,她积极参加学院视频会议,参与制定并学习《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按照教育厅和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等上级部门的下发文件要求,我每天早上都会到长清校区督促留校学生测量体温,检查物资,督促学院各区域消毒,密切观察留校学生,随时掌握学生最新情况,保证在校学生的安全。”为做好在校学生工作,她带头建立辅导员、留学生公寓、校医院的联动工作体制,加强防控宣传,随时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并协助学生联系商家统一购买生活必需品,为在校学生做好后勤保障。高歌还建立国际教育学院学生情况通报机制,联系校外学生,掌握校外学生的详细住宿地址,每天统计并更新假期学生去向以及每天的动态和体温,摸底排查学生近期去武汉情况,制作微信问卷调查,逐一询问学生自12月底的出行情况,一对一做好对接工作和延缓开学及开学后工作。

为缓解学生的焦虑与恐慌,高歌带领学院辅导员以微信的方式每天向学生推送学习指南、健康常识、心理辅导,及时给予关心和爱护,稳定学生情绪。

克服困难,尽心尽力

防疫期间,高歌每天都要往返于市区和长清校区,家里还有三岁的孩子需要照顾,本以为孩子父亲及爷爷奶奶回城后能够替她分担一些,谁料他们回城后要被隔离14天,连续高热的孩子只能交给孩子的姥姥、姥爷照顾。

“虽然有些着急但是想到那些在防疫最前线的白衣天使和兄弟姐妹们,我觉得自己再辛苦再无助都值得,能替他们分担,能做好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就是给他们帮忙,我也心甘情愿完成任务。”这让我们在一个“弱”女子身上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员、山中医人的担当精神和奉献精神。

学生们也纷纷表示很庆幸来到中国,来到山东中医药大学,在这种时刻,他们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团结,感受到了学校对他们的重视与照顾,“我们很感谢学校的老师们,每天给我们量体温,为我们准备食物,水和药,每天为我们的公寓消毒,我们在这里感到很安全,老师们把我们保护的很好。”留学生这样评价道。

据高歌介绍,虽然真的感到疲惫,但是当收到留学生们发自内心的感谢,倍感欣慰,尤其是他们说到“我们跟中国在一起!”的时候,顿时有一股暖流和一股力量注入内心!回国的学生纷纷发来视频,给学院的老师加油,给留校的学生鼓劲!加拿大校友郭长勇先生特地购置300N95口罩快递回学校!看到巴基斯坦举全国之力帮助中国以及世界各国向我们伸出援手,作为国际教育学院的一名老师,她感到骄傲,自豪!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涌现出一批批英勇的战士,他们始终坚守岗位、战斗在病毒防治和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逆行者”们并不只是医护人员,还有像高歌老师一样的千千万万舍小家为大家的,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不退缩的人们,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责任、使命和担当。他们都是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他们与时间赛跑,与希望同在!让我们共同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Copyright © 2020 山东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