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战'疫'一线 >> 正文

【大众日报】疫情防控的“山中医力量”

发布日期:2020-05-21    点击:

5批49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贡献山东中医药大学方案,且看——

疫情防控的“山中医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中医药大学强化党建引领,广泛动员组织全校师生医护员工,有效推进了疫情防控和学校工作的开展。

3936名党员捐款近50万元

  “抓党建就是抓全局、就是抓发展。”校党委书记武继彪开宗明义。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校党委决定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并提出6项计划和50项具体任务。

  为积极做好湖北籍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工作,学校党委成立了由8名湖北籍师生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在临时党支部开展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上,湖北籍师生党员表示:“作为党员应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组织对同学的关爱传递到更多学生身上,在疫情面前做好榜样!”

  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3936名党员捐款近50万元。近年来,学校各级党组织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氛围越发浓厚,真抓实干谋发展的风气持续提升,师生医护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更加充实。

549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党员干部冲在最前线,切实筑牢学校和附属医院防疫抗疫的“铜墙铁壁”。

  从124日起,全校向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日报告、零报告”。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时间发布了《致全校师生医护人员的一封信》,在校园内悬挂宣传条幅,推出防控科普知识20余篇,对加强个人防护起到了积极作用。

  学校两所附属医院发出紧急动员令,选拔抽调549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战斗在抗疫最前线。抗疫英雄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在危险困难面前挺身而出。“这是我的专业使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第二附属医院王世浩说。

提供“山中医方案”

  “在这一次疫情抗击中,中医药参与面之广、参与度之深、受关注程度之高,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武继彪说。

  面对疫情,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树中结合古今文献,为密切接触者和体弱易感者提供简单易用的中医外治方法,方便广大群众预防及居家隔离治疗,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山中医方案”。

  高树中作为省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中医药专家组成员,参加了山东及武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远程诊治,会诊患者300余人次。

  学校向湖北黄冈战“疫”一线捐赠自制中药香囊和艾条2000余个。中药香囊由高树中亲自拟方,其主要成分对细菌、病毒具有抑制作用。

  随着海外疫情日渐严重,学校时刻关注海外校友,发挥中医药特色,助力海外抗疫。学校与国际现代舌诊学会联合成立海外抗疫专家组,高树中亲自出任抗疫专家组顾问成员,指导危重症和复杂病症的治疗,体现了山中医人的责任担当。

打造省局共建“齐鲁样板”

  20191123日,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署共建山东中医药大学协议,开启了学校发展的新征程。2020年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省局共建”起步之年。为打造省局共建“齐鲁样板”,学校党委高点定标,对标国内一流中医药院校,制定出符合学校实际的省局共建推进标准。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鼓励各单位各部门走出一条符合实际、一院一策、各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学校与三所附院一体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学、院之间逐渐破除鸿沟,深化医教产研融合;以政产学研合作为支撑,加快推进青岛中医药科学院、附属青岛医院建设,拓展与南京中医药大学等中医药“双一流”高校战略合作。

  武继彪介绍,学校前期抓住山东高等教育发展战略调整新契机,中医学学科入选全省“高峰学科”建设计划。下一步,首要任务就是要直指第五轮学科评估各项工作,力争中医学学科进入国家A类学科,努力建设国内一流中医药高校。

    http://dzrb.dzng.com/paper/paperShare/id/722823?from=singlemessage

Copyright © 2020 山东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