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战'疫'一线 >> 正文

【中国中医药报】【二十大代表风采录】贾新华:“疫”线急先锋 患者贴心人

发布日期:2022-10-14    点击:

【二十大代表风采录】贾新华:“疫”线急先锋 患者贴心人

        代表感言我将肩负使命,在更高更广阔的平台传播中医药,让大家更广泛、深入地了解中医药,同时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好代表应尽的职责——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贾新华

        在刚刚公布的山东省入选建设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名单中,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委员、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贾新华作为学科带头人申报的中医传染病学赫然在列。

        “唯愿世间无疾苦,宁肯架上药生尘”是贾新华的最大心愿。贾新华曾于2020年1月、2022年4月作为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山东省首批援沪医疗队副队长,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在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他带领医疗队只用不到30小时,就完成了病区建设,是当时中心内第一个开始收治患者的病区。疫情初期,在一切未知的抗疫一线,他冲锋在前,第一个进方舱,第一个进病区,第一个接收病例。从第一位患者开始,贾新华就确定了中西医结合的治疗路径,根据病情一人一方地给予治疗。经过57天的奋战,贾新华所在的医疗队撤离黄冈。

        在疫情面前勇当急先锋,在患者面前贾新华却更愿意停下脚步,倾听患者的心声。他说:“医者不仅要能为患者解除病痛,更要给予患者人文关怀,以‘见彼苦恼,若己有之’的心理与患者共情,更深地走入患者心中。”今年3月,山东青岛突发新冠肺炎疫情,贾新华再次带队出征支援青岛抗疫。当时,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莱西市第七中学,医疗队接管的方舱医院大部分患者是老师和学生,方舱医院仅有的几张桌子成了学生们的自习桌,他们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寻找学习地点。了解到这一困难后,贾新华所在团队即刻商讨解决方案,他们向上级申请进一批课桌椅,按照不同年龄段将学生们安排到不同的“教室”,由老师带领上课自习,就这样,一所井然有序的“方舱学校”开学了。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对于贾新华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他说,这份荣誉不仅是对他的肯定,更是对整个中医药界的肯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的高度重视,反映了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疗效的充分认可。

        “我将肩负使命,在更高更广阔的平台传播中医药,让大家更广泛、深入地了解中医药,同时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好代表应尽的职责。”贾新华说。

https://mp.weixin.qq.com/s/U1rbgMm2RSxNO5qJ6kb45A


Copyright © 2020 山东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