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战'疫'一线 >> 正文

【大众日报】“是医生也是战士”

发布日期:2022-09-29    点击:

“是医生也是战士”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院区,在呼吸内科病房查房的贾新华,为一位正在输液的患者号脉。号脉是贾新华对每位患者都要使用的中医诊断手法。

        “爸爸,你会不会死?”当贾新华擦拭办公桌上的战疫纪念卡通人偶时,他一准会想起2020年的大年初一,11岁的儿子瞪大眼睛问他话的那个下午。当时,他即将随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发,贾新华说,他找了一堆话安慰儿子,至于说的什么已经记不清了,因为当时疫情初起,他的心里也没底。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院区,贾新华在办公室擦拭医院颁发的援沪纪念主题卡通人偶,这对他来说是一种放松和休息。

贾新华在认真查看一位患者的舌苔。

 病房里,贾新华耐心地给年轻医生和患者讲解肺CT胶片反映的信息。

  贾新华查看医院为患者代煎的中药。

山东中医药大学实训中心,贾新华为学生们演示胸腔穿刺术。

山东中医药大学实训中心,贾新华在走廊上边走边跟学生分享他的从医感悟,鼓励大家树立远大理想。

        9月21日早8:30,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区,贾新华一边忙着各种工作,一边说起他从医的经历与感悟。“贾老师,早饭来了。”一名实习的研究生给他拎来了早餐,年轻同事们愿意帮贾新华带饭,视他为行走的美食APP,因为他经常加班点外卖,对医院周边的小吃很熟悉,跟他买一样的饭,肯定实惠又好吃。

        贾新华拿起面前的肉夹馍,就着老济南甜沫,大口大口地吃起来。从早上6点半到医院,他连续工作了两个小时,早已饥肠辘辘。

        “我在食堂吃午饭也有‘特权’,不用排队。”贾新华现任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委员、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平时的贾新华更像个普通大夫。每周一贾新华要大查房,周一、三、五他在医院的东院区、西院区及位于济南市长清区的大学城医院轮流坐诊。找贾新华求诊的患者日渐增多,他一上午的门诊通常限定在50人。“1个小时10个,不能再多了,必须保证每个患者的门诊质量。”贾新华说。查房、门诊,再加上各种教学和事务性工作,通常他到食堂吃午饭都在12:30以后,打饭窗口前几乎没人了,所以不用排队。

      “跟我走,去病房看看。”吃完早饭,贾新华到医生办公室招呼了3个同事,顺便去看看他负责的几个病号。“跟我走”是贾新华常说的一句话,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在前。在援鄂、援青、援沪等战疫行动中,贾新华第一个进病区,第一个进方舱,接收第一个病例……

      “无论中医西医,是医生也是战士,要敢于当战士。”贾新华说,在救危救急的战疫行动中,医生是白衣战士,在日常医护工作中,医生同样是与病魔战斗、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要有战士的意志和担当,才能坚持,才能前进。

      从去年开始,贾新华主管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大学城医院建设工作,院区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1200张床位,各个科室布局,大小设备安装,事无巨细,他都要用心规划协调,经常忙到凌晨。9月13日,大学城医院正式运行,1976年出生的贾新华这一年又添了不少白发。

      “我看的门诊,有九成使用中医手段治疗,每个住院病人都有中医治疗方案。”谈起中西医结合,贾新华似乎有许多话要说。他1994年考入山东中医药大学学习中西医结合专业,1996年入党,之后完成硕士、博士学业。无论号脉、看舌苔,还是CT阅片、胸腔穿刺,各类中西医诊疗技能在贾新华身上可以瞬间切换,毫无违和感。

      “如果咱们两人都做临床,这个家怎么办啊……”三年前,贾新华跟妻子聊天时,俩人曾发过这样的感叹。妻子原是一名妇产科医生,为了贾新华,妻子最终调离临床一线,把更多时间用来照顾家庭。贾新华说,他对妻子,始终怀着几分愧疚,只要当天工作完成,他就第一时间回家陪妻子儿子,儿子今年13岁,上初中了。

https://dzrb.dzng.com/paper/paperShare/id/795841



Copyright © 2020 山东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