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战'疫'一线 >> 正文

【科技日报】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贾新华代表:疗效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最核心的问题

发布日期:2022-10-26    点击: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贾新华代表:疗效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最核心的问题

        当看到二十大报告中出现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表述时,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贾新华代表特意用笔划线以示强调。10月20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他对这一幕的解读是:二十大报告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写入其中,代表着党和国家对中医药的高度重视。他认为,三年来,中医药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很多患者首诊都选择中医,中医药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贾新华代表是一位从医20多年的呼吸科医生。特别是近三年来,从武汉、黄冈到山东青岛,再到上海,他都主动参与医疗援助,甚至担任医疗队队长,始终冲锋在抗疫一线。贾新华说:“这个时候,最需要呼吸科医生进行医疗支援。作为一名有近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责无旁贷,应该冲上前线。”

        在经历了中医药参与抗疫的全过程之后,贾新华深有感触。“患者对中医药从略有抵触,到逐渐了解,最后接受,中医药在整个抗疫过程中的优势是明显的。疗效是医学的生存之本,没有疗效,恐怕早已被时代淘汰了。”贾新华说,“在一些健康人群当中,中医药也发挥了重要的防护作用,比如口服的汤药、中成药等。”

        “老百姓对于中医中药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充分说明了三个问题。”贾新华认为,中医中药的疗效为大家信赖;中医药“治未病”理念得到充分认可;中国传统文化深得民心,也加深了大家对于中医中药的认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记者了解到,贾新华所在的山东中医药大学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理念,已经建立了从“案头”到“床头”的全链条科研创新体系。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如何把这个宝库挖掘出来,需要严谨的学术研究,既要传承好中医的思想,不走偏;同时,需要借助现代科技、生命医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揭示出中医药的奥秘。”

        在贾新华看来,“中医学是一门科学,之所以历经风雨依旧在治病防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其主要原因是疗效,疗效是中医学存在、发展、繁荣的最根本基础。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完全应该围绕着疗效这个‘牛鼻子’来展开。”

        “中西医结合理论需要更多的传承创新。”贾新华表示,患者的需求是疗效,他们需要充分地运用中西医的优势,让患者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与其他学科相比,中医人才培养的周期长、成本高、时间晚,经验和传承将起到重要作用。他建议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发挥他们的引领带动作用。同时,加强年轻医生、医学生培养,沿着“读经典、跟名师、做临床”的名医成才之路,坚定地走下去。

        中医的疗效需要靠中药来实现。贾新华认为中药的种植、鉴定、炮制需要统一的标准和监管,才能得到合格的药物,产生最可靠的疗效。

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10/629628dbb11a4a50969f4a978bd895e9.shtml


Copyright © 2020 山东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