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战'疫'一线 >> 正文

【青岛发布】答记者问|青岛加快建设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

发布日期:2022-11-25    点击:

答记者问|青岛加快建设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

        青岛日报记者:《青岛市建设中医药强市的若干措施》提出,要加快建设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请介绍一下,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作为我市引进的优质高端中医药资源,都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何计划和打算?

        付先军:谢谢,我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来回答。

    20167月,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正式落地青岛高新区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近年来,在青岛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青岛中医药科学院紧紧围绕健康青岛战略和中医药强市建设需求,切实把教育教学优势、科学研究优势、中医药文化优势、医疗服务优势转化为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优势,积极助推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校地融合的示范和样板。

    一是培养集聚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目前,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共吸引聚集了各类高层次人才51人,其中,国家百千万人才3人、国家杰青1人、长江学者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1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3人、山东科技领军人才1人,山东省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育项目学术领军人物1人,海内外特聘专家7人。具有博士学位43人,而且有30人担任博士或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作为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被推选到中国科技部,2支团队入选山东省高校青创团队。青岛中医药科学院以培养中医临床、中药研发、医学人工智能等优势特色专业研究生为主,今年单列研究生招生计划61人,现有在院学生95人,累计招收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170余名。

    二是建成中医药综合研发平台。青岛中医药科学院紧紧围绕青岛中医药发展和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需求,以“向经方要健康、向海洋要成果”为宗旨,先后投入5400余万元建设药化、制剂、分析、细胞分子、动物研究和医学人工智能等实验平台,与大学共享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等优势资源,在青岛打造中医外治新材料研究中心、中医抗病毒协同创新中心、中医经方研究工程中心、中医脉学研究中心、海洋中药研究中心和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六大科研中心和经典药酒研究所。成功获批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和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入选青岛市新型研发机构,获批2个山东省中医药重点学科、1个青岛市技术创新中心和1个青岛市重点实验室。助推大学获批的商务部“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外治国际合作基地”落户青岛。

    三是中医药科研成果丰硕。近3年来,青岛中医药科学院主持国家级课题18项、省部级课题3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1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成果入选科技部优秀抗疫成果,授权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31项。发表SCI论文88篇(全球Top1%高被引论文5篇),核心期刊论文163篇。智慧中药房建设项目获2021年度“山东标准”计划支持,成为该领域国内第一个正式立项的地方标准。在海马、海螵蛸、章鱼等海洋中药深度开发上取得重大进展,海洋中药研发实力位居全国前列。与青岛行政区域内企事业单位共签订科技项目合作协议(项)10项,与山东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国风药业、科大讯飞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开展横向研究25项。完成益生醪养生酒系列成果转化2项,转化磁热灸贴等中医药大健康产品科研成果,重点推进降尿酸中药组方、中兽药组方的产品开发,力推芦荷饮、益生醪、自发热脐疗灸热贴、胃幽清颗粒(口服液)、丁葛解酒饮的成果转化。

    下一步,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重点推进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青岛市政府、山东中医药大学三方共建的青岛海洋中药研究院建设。研究院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首个海洋中药专门研发机构,必将有效提升我国海洋中药创新研发能力和水平,助推青岛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质的飞跃,为青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中医药强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https://mp.weixin.qq.com/s/UOBjxN2udvu5L6tsca-xCg


 

Copyright © 2020 山东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