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防护 >> 正文

内分泌科指导您:糖尿病病人如何安全度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高发时期

发布日期:2020-02-03    点击:

内分泌科指导您:糖尿病病人如何安全度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高发时期

针对目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内分泌科积极做好宣教工作,并提出以下建议。

糖尿病患者本身易感肺炎等相关感染,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指导糖尿病患者自我保护尤其重要。本次肺炎的重症病例多为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糖尿病患者作为易感人群,做好自我防护尤其重要。为有效的隔离感染源,我国多地采取了鼓励群众居家不外出等有效措施,但也因此导致了轻症慢病患者定期至医院复查出现困难及风险。

为帮助糖尿病患者安全度过疫期,就血糖监测提醒如下:

针对一般人群,餐前血糖控制在4.4-7.8mmol/L,餐后血糖<10mmol/L。儿童及老年人适当放宽;针对孕妇,餐前血糖3.3-5.3mmol/L,餐后血糖<7.8mmol/L。

糖尿病患者在居家隔离期间需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1糖尿病患者需定期监测血糖。每周至少2~3次指尖末梢血糖监测,且需包含空腹及早、中、晚三餐后2小时血糖结果。

如血糖控制较平稳,按照正常的防控要求:减少公共场所及人流密集场所活动,勤洗手,注意定时室内通风,同时防寒保暖避免受凉感冒,主动进行家庭成员及自身的健康监测;无特殊病情变化下选择线上就诊治疗,就近药房等购药方式直至疫情结束。

2饮食及运动控制。春节期间一定规律饮食,减少不必要的甜食点心摄入。避免大量油炸食物、淀粉类(如米面水饺土豆红薯等)食物摄入。严格限制坚果摄入。可利用家务活动或者室内散步、体操等运动,保证每日活动量。

3如果出现血糖控制不佳,但无特殊口干、多饮、乏力等不适,可每日监测4-6次血糖并记录后进行线上问诊,调整降糖药物或胰岛素剂量;如血糖反复波动较大同时伴口干、多饮、纳差、乏力甚至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需随时监测血糖,警惕酮症酸中毒的发生,同时注意尽可能大量饮用温开水或淡盐水并佩戴N95或者外科口罩至医院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

4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尤其有与武汉归来人员直接或间接接触史,应及时与医务人员联系进行病情判断,严格遵守医务人员安排。

疫情结束后,请尽快到内分泌科门诊复诊。再次提醒,糖尿病患者作为易感人群,一定注意休息,按时用药,规律饮食,减少不必要外出,保持精力,稳定情绪,顺利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https://mp.weixin.qq.com/s/Ev9iehiU8GFsfIW4OrR05g

Copyright © 2020 山东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