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防护 >> 正文

血液肿瘤科提醒您:血液系统及恶性肿瘤疾病患者如何避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发布日期:2020-02-04    点击:

血液肿瘤科提醒您:血液系统及恶性肿瘤疾病患者如何避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鼠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危机打乱了所有人的安排,“呆在家里、不拜年、不聚餐……”都是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大贡献。但是对于部分血液系统及恶性肿瘤的患者,由于放化疗的周期性较强,一些肿瘤患者也着手开始准备返院治疗。

那么,对恶性肿瘤患者,尤其是做了手术、正在接受放化疗的患者,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肿瘤患者有哪些风险?肿瘤患者如何做好自我保护?宅在家里又要注意什么呢?

一、血液系统及恶性肿瘤疾病患者有哪些风险?

1、患者更容易被感染

第一、血液系统及恶性肿瘤疾病的发生、发展,与患者的免疫功能缺陷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称为免疫功能紊乱,抵抗疾病的能力差。

第二、无论是化疗还是放疗,在肿瘤的治疗过程中,会对患者的免疫功能进一步造成损伤。

第三、肿瘤患者往往存在各种营养不良状况。

三个问题叠加,使得肿瘤患者更容易被感染。

2、患者感染后更难鉴别判断

如果肿瘤患者感染新型肺炎后,表现症状和正常人完全不同。

第一、普通人感染病毒后,表现为白细胞不高、反而低或者是正常;而部分血液系统及恶性肿瘤疾病患者(尤其是放化疗后的患者)白细胞普遍偏低。

第二、新型肺炎的典型表现为发热,但肿瘤患者本身就存在肿瘤热,也叫癌性发热,虽然能通过吃退烧药、多喝水等迅速降温。但在当下,这样的简单判断不能完全区分感染与未感染者。给医务人员在判断鉴别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血液系统及恶性肿瘤疾病患者如何做好自我保护?

不论是血液病及恶性肿瘤本身,还是手术、放疗、化疗,以及靶向治疗等,都会让患者出现抵抗力下降,容易被感染的现象。因此,即便在没有疫情的时候,都要求患者做好自我保护,远离感冒的人。以现有病例发现,虽然所有人都可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在重症患者中,很多都是老年人,或者合并有其他疾病的患者,病毒依然存在“恃强凌弱”的现象,所以,即便宅在家里,肿瘤患者都应该以家庭为单位,比一般健康人群更加注重自我保护,避免病毒感染。

1如果家属和肿瘤患者都没有疫区直接和间接接触史,家中不需要特殊消毒;家属短时外出,回家后正常脱衣服、正确处理口罩、正确洗手;在家中勤开窗,保持清洁,特别注意要勤洗手,因为手卫生和戴口罩同样重要。

2如果家属的职业不可避免要接触很多人,如临床一线的医生、疫情防控公务人员、司乘人员等,或者有感冒和发热的症状,就算暂时排除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最好不要接触肿瘤患者。对于条件不允许,不得不和肿瘤患者住在一起的,也请在家里正确配戴口罩;和肿瘤患者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最好让肿瘤患者有自己的独立房间;在公用区域(卫生间、客厅和餐厅)注意通风(开启窗户);用含氯或过氧乙酸的消毒液清洁经常触摸的家具、门把手等物品;不共用餐具、毛巾和饭菜等。如果家属的病情加重,还请及时就医。

3对于有疫区直接或间接接触史,需要居家隔离的家属,请避免和肿瘤患者住在一起。

4定期放化疗或复查的患者,应适当延长返院时间,可以与主治医生联系另行约定治疗或复查时间。

三、宅在家里又要注意什么呢?

1、适当运动

呆在家里时间多了,运动少了,肯定是长胖的节奏,但对于恶性肿瘤患者来讲,就不仅仅是长胖的问题了。研究证明:适当的体力活动可以改善患者的生理功能、免疫功能、机体功能、心理状态及生活质量;对于治疗后的患者,体力活动也是减缓疲劳、厌食、早饱、腹胀、便秘等不良情况的最佳非药物治疗方法。NCCN指南推荐患者根据身体情况,从低强度、短时间的体力活动幵始,逐步过渡到推荐的运动强度及运动时间,如从每周至少1次30分钟以上的中强度体力活动逐渐过渡到每次20-30分钟,每周3-5次的活动。

因此,待在家里,肿瘤患者仍然要注意体力活动,比如在跑步机上走,也可以打太极拳,或者练习八段锦,以及在医院中学到的康复操等等。(特别说明:患者的运动请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切勿盲目进行剧烈活动。)

2、合理饮食

恶性肿瘤患者普遍营养状况不佳,常常合并低蛋白血症、电解质紊乱等情况,建议患者摄入优质蛋白质,同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肉、蛋、海鲜类食品一定要彻底加工后方可食用。千万不要食用野味。

3、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恶性肿瘤患者在治疗后可能出现感染的并发症,如肺部感染时,也会出现咳嗽、咳痰、发热等现象,但在疫情期间,首先应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因此,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就近到当地发热门诊。就诊前需带齐在治疗期间的病历、检查报告、CT片和出院报告等,以方便发热门诊医生及时做出判断。在排除病毒感染后,找专科医生处理。同时,千万不要向医护人员隐瞒接触史。要相信科学,相信医务人员。患者在返院治疗中,要避免扎堆返院,尽量减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在家期间更加注意不要串门、聚会,更要注意避免接触疫区归来人员,更要多喝水,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保护好自己。对于营养不良的患者,要注意加强营养,切勿熬夜,不要过度焦虑紧张。

四、在疫情期间如何进行心理抚慰

血液系统及恶性肿瘤疾病患者常常会经历由感到害怕并极力否认、愤怒并脾气暴躁、抑郁且拒绝与人交往到接受并积极治疗的心路历程。甚至家属都存在较多不良心理问题,表现为埋怨、愤怒、悔恨、沮丧,以及恐惧、担忧、疑神疑鬼、暴躁等。处于疫情期,病毒本身叫人恐惧,大家又呆在家里,或被居家隔离,群体性的活动也不能进行,患者还可能出现一些其他的心理症状,如担心不能及时治疗而产生焦虑、抑郁、恐惧,从而发生头痛、食欲差、失眠、易怒等症状,甚至放大自身的不适,尤其对那些因为疫情而不能如期治疗的患者和家属,会自认为被感染,或认为自己的病情加重。对此,应该注意以下事宜。

1 关注政府的疫情通报,坚定信心,不信谣。

2学会科学地应对疫情。疫情期间,往往会觉得病毒无处不在,在家里也不安全,其实,只要在家中做好勤开窗、勤洗手、勤擦拭(消毒)即可,不用过于疑神疑鬼。

3家属应该理解患者出现的情绪反应属于正常的应激反应,做到事先有所准备,不被患者的攻击和悲伤行为所激怒,出现争吵或过度卷入等。

4通过电话、互联网等方式和朋友沟通,联络感情。提高居家生活的质量,如做家务、听音乐、看书等。

5每天一定要保持体力活动,可以有效舒缓情绪。

6如出现较严重的心理问题,可以进行电话心理咨询或到精神科就诊。

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针对当前公众假期延后,疫情仍然严重的情况,从服务患者的角度,我科室特做出以下措施:

1请出院的患者和家属注意自己出院证上所留的科室电话,患者和家属在假期期间出现的问题,可随时拔打科室电话、或主治医师电话进行咨询,医护人员会尽快给予答复和建议。

2根据疫情的变化,医院将制定一系列方案及措施,请广大患者和家属关注医院的公告,理解并积极配合。

https://mp.weixin.qq.com/s/yuecK72mRHmdbGvLYrcE7w

Copyright © 2020 山东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