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02-18    点击:

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开学第一课”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和学校相关工作部署,严密防控疫情传播,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在新学期到来之际,教务处积极应对教学环境和教学方式的变化,组织广大教师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活动,引导学生在灾难面前蜕变成长,厚植爱国情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开学第一课”是教师们在新学期正式开课前,以此次抗疫战为教材,以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正确引导为目的,深度结合专业课程而开展的系列思政课。“开学第一课”旨在引导杏林学子们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专业自信,在今后的学习中发掘中医药的独特优势,认真研究中医、运用和推广中医,坚持守正创新,让“中医处方”造福民族和人类;同时教育学生要谨怀爱国之心,国有殇,舍我其谁,国有难,匹夫有责,要承岐黄之术,传济生之德,勿忘前辈之功,汝辈更需自强,坚持重学尚实、德术并重、知行合一,扎实学习专业知识,传承大医精诚,更要厚德怀仁、治学为用、心系苍生,坚守医者仁心,用生命守卫生命;“开学第一课”还让学生重新审视生命与自然,唯有敬畏生命,尊重自然,人类才能有立命之本,社会才能有发展之基,当对生命怀有敬畏之心时,万物才会呈现出它的无限生机,

“开学第一课”活动一经启动,任课老师们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心同力地为学生们上好非比寻常的第一课,并纷纷发来第一课的讲稿,以下选取了五位老师的稿件:

一、《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学院张庆祥老师

我是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的张庆祥老师,曾为许多同学讲授过《中医基础理论》。随着时间的推移,季节的转换,严冬即将消去,春天悄然到来,在大家的期盼中,新的学期即将来临。然而,2020年的春天终将是一个不寻常的春天,春节前期,正当所有的国人携儿带女、长途奔波,准备与家人团聚、欢度春节之际,一个巨大的恶魔阴影正悄悄地笼罩在华夏大地,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在湖北省武汉市悄然出现,且快速地在人与人之间传播,随之蔓延至全国。是党中央、国务院及时调查研究,做出英明决策,全力救治患者,认真查找疑似,全面防范新发。“疫情就是命令”,于是我们看到了可爱的人民解放军、众多的医生护士,趁着除夕夜色奔赴武汉、驰援武汉。在之后的日子时里,各省市、各地区大量优秀的医务工作者,源源不断地从全国各地奔赴前线。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广大的医务工作者就是抗击瘟疫的勇敢的战士,他们主动请缨、取消节日休假、放弃与家人团圆,不顾个人安危,连续作战,奋战在阻击肺炎的第一线,做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有些被感染,甚至倒在了第一线!

大家可曾想过,在这国难当头的危机时刻,作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作为未来白衣天使的医学生,我们应当如何面对这一危机?应当为之做些什么?应当如何参与到万众一心的抗击肺炎的大潮之中?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中医临床医生,每天静坐在家,时刻关注者前线的动态,怀着焦急的心情,期待着各地的好消息。对蜗居在家的同学,老师有几点想法,以与大家分享。

一是宁静定志,维护健康。“虚邪贼风,避之有时”,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人与人之间的近距离接触传播,因此,我们作为社会的一员,应当积极响应卫生部门的专家建议,静养在家,自我隔离,尽量不去公共场所,少乘坐公共交通,不走亲访友,不参加同学聚会,尽量减少外出,降低与他人接触机会,隔断病毒的传染,不做肺炎的传播者。如此“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二是积极宣传,防治肺炎。“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除了感恩前线的卫士,我们还有责任、有义务,向家人亲朋,向社会民众做些医学知识普及工作:积极宣传新型肺炎传播规律、病症表现、防范知识,以及与普通感冒、流行感冒的区别,宣传自我隔离、讲究卫生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宣传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以及疫区的广大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等普通人员的事迹,弘扬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为社会为国家分担责任。

三是学好中医,报效祖国。“医乃仁术,大医精诚”,是我们医学生的誓言。如大家所见报闻,在本次新冠肺炎的治疗中,中医药专家及医护人员也在第一时间来到前线,中药辨证论治、中西医结合,使许多病人改善危重证候,缓解症状,恢复功能,尽早出院。现在国家卫健委已要求各医疗单位,把中医药的参与作为防治新冠肺炎的必要手段。如此,显示了传统中医药的巨大的生命力和极好的社会效应。作为中医院校的大学生,我们知道中医学优势在于临床疗效,而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的中医方药大多源于《伤寒论》《温病条辨》等经典著作,为此我们当怀大德之心,认真学好《内经》《伤寒论》《温病条辨》等中医经典,不断提高自己专业素质,“厚德怀仁,博学笃行”,为将来走向社会,奔赴战场,以解除病家痛苦,维系民众健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今新学期开学在即,而根据疫情的需要,各高校可能都要推迟开学时间,我们应当听从学校安排,制定好每周甚至每天的学习计划;主动学习新开课程,定期复习既往知识,巩固中医思维,加深对经典的理解;主动完成作业,真正做到“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学有所成,早日成为报效国家的中医栋梁之才。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同学们加油!

二、《中国医学史》--中医学院张蕾老师

同学们好!因为疫情影响,在特殊时期,今天我们在线上见面,开启《中国医学史》网络“教-学”之旅。

《中国医学史》,是讲述的是中医学起源、形成、发展历程,并探讨其规律的一门学科,学习这门课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以史为镜,鉴往知来”。

如何“鉴往”?举个例子。目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全国上下包括我们在内的每个人都在“战疫”中。实际上,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疾病一直伴随着人类。从一定的角度上说,一部人类的历史,就是认识疾病、战胜疾病的历史,是人类为了维护健康,而和与疾病做斗争的历史。我国历史上有多次瘟疫肆虐,象天花、鼠疫、伤寒、霍乱、白喉、麻疹、痢疾、疟疾等等,严重危害着人们的生命。那么,中国人民是靠什么与之做斗争?毫无疑问,是我们的中医!中医在战胜瘟疫、维护健康方面,在中华民族的生存繁衍和发展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一次次的斗争中,历史在发展,学术在进步……历代医家以自己的仁爱之心,自己的担当和作为,真切地展现着“大医精诚”。下面,说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东汉末年,一场可怕的大疫蔓延开来。曹植的《说疫气》中称:“建安二十二年,疠气流行,家家有僵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或阖门而殪,或覆族而丧。”说的就是疫病下的惨烈景象。张仲景说:“余宗族素多,向余二百。建安纪年以来,犹未十稔,其死亡者,三分有二,伤寒十居其七。”家族200多人,在疫病特别是“伤寒病”流行下,在十年中,死亡的占到了三分之二。面对这种生离死别的伤痛,张仲景写道:“感往昔之沦丧,伤横夭之莫救,乃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撰成了《伤寒杂病论》。这是一个医者在疫病下的担当。

第二个故事:同治元年(1862)的五月,王孟英来到上海,正赶上霍乱流行成疫。王孟英本来是住在朋友周采山家,并不打算行医。然而在初八这天,见到了两位患者,一个迅速死亡,另一个病势垂危。作为一名医者,王孟英毫不犹豫出手救治。我想,这时医家已经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就在王孟英远在上海时,八月份,他的次女定宜在钱塘夫家也患了霍乱病,一个曹姓医生治疗毫无效果,仅仅五天就去世了,年仅二十岁。王定宜在临死前多么盼望父亲能够回来给她治疗,她痛心地对丈夫说:“如果我的父亲在家,我的病决不会发展到这样危重的地步,可惜现在已经来不及了。”王孟英接到信后,辗转归家,女儿早已死去多日了。他抚摸着女儿的遗物,悲痛万分,题对联诗一首,表达了他感世怜女之情:“垂老别儿行,只因膳养无人,吾岂好游,说不尽忧勤惕厉的苦衷。指望异日归来,或藉汝曹娱暮景。濒危思父疗,虽日死生有命,尔如铸错,试遍了燥热寒凉诸谬药。回忆昔年鞠育,徒倾我泪洒秋风。”王孟英一生著作很多,对于霍乱病,先于1838年著有《霍乱论》。1862年,在霍乱中屡失亲、友的王孟英将其重新修订增补,撰成《随息居重订霍乱论》。王孟英作为一代大医的“精”与“诚”感人至深。

下面,我们一起来诵读一段《大医精诚》: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险巇,晝夜寒暑,飢渴疲勞,一心赴救,無作工夫行跡之心,如此可做蒼生大醫!”

我建议,以此来向历史上这些伟大的医者,向当代的大医,向那些不顾自身安危、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最美的逆行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同时,这也是我们所有医学生最真挚的誓言!

三、《针推文献名著选读》--针推学院王健老师

同学们,大家好!

经历着疫情的考验,今天我们在线上迎来开学第一课。大家是否也没有想到,因为疫情影响,我们会以线上见面的形式,开始我们大学最后一学期的课堂学习?是不是和很多人一样开始特别想念学校里的教室、餐厅和宿舍?是不是从来没有这样特别想坐在教室里上课?希望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以不一样开始,以战胜疫情,岁月静好继续。

我们的课程是《针推文献名著选读》,是学习古代医家关于针灸理论和临床有关论述的一门课程,课程的目的就是提高阅读古代医籍能力,提高针灸理论水平和临床能力。

阅读古代医学书籍,能提高针灸理论水平和临床能力吗?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一、经典文献教学与生命教育

“天复地载,万物悉备,莫贵于人,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 《素问•宝命全形论》)我们在《内经选读》中学习过;“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出自唐·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在自然界中,生命是最可贵的,人类的生存依赖大自然(天地之气),人类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打破自然的平衡,迟早要招致自然的报复。

这次的疫情让太多的人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染上疾病离开世界,生命一旦结束任何事情都变得没有意义了……至今已有数万人感染,上千人死亡。每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甚至是数个家庭的悲剧。专家说:病毒源于野生动物。有人做过统计,78%的新发传染病都源自野生动物。一方面是因为有些人为了满足口腹之欲,私自捕杀、贩卖野生动物。另一方面,是人类不断侵占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把他们赶进了人类世界。敬畏自然,敬畏生命!对大自然怀有敬畏之心,要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前提下生活,是人类的立身之本,是社会健康发展之本。

二、经典文献教学与医德教育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媒体中最多的报道是什么?朋友圈最引人瞩目的是什么?最令人感动的是什么?是不是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是不是医护团体的“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咱们学校的多所附院也都派出了一批又一批援助湖北的队伍。疫情面前,每一位医生护士都变身战士,毫不畏惧,勇往直前,这不是口号,是事实。

为什么是这样?让我们一起诵读这段文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这是国家教委高教司[1991]106号文件。

我们选择医生这个职业时都诵读过,也许我们更熟悉它的古典版本:(《备急千金要方∙诸论》“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备急千金要方∙大医精诚》)“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险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反此则是含灵巨贼。”

  1. 经典文献教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我们还看到了一个又一个万众一心创造的奇迹,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神速建成,全国各地物资、技术不遗余力的支持湖北,海内外的口罩、防护服都被中国人买到了武汉,企业、明星、普通民众都捐款捐物,倾尽己力 ,让我们看到爱国是无上的荣光,为什么我们这么热爱我们的祖国?为什么我们这么万众一心?

    因为“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2019年2月3日,习近平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因为“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因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我们常讲,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也因为“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司马迁);也因为“茍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也因为“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也因为“生平未报国,留作忠魂补”(杨继盛);也因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于谦)。

  2. 经典文献教学与责任教育

    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在这次疫情中能做点什么?中医药包括针灸推拿在疫情防治中的能否发挥重要作用?中医药包括针灸推拿在疫情防治中的如何发挥作用?希望大家通过以下这些经典语句和资料,开展讨论。

    1.我们在这次疫情中能做点什么?

    (1)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

    (2)防控在家 线上学习【微信推送,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3)线上教学指导——学生篇【微信推送,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2.中医药包括针灸推拿在疫情防治中的能否发挥重要作用?中医药包括针灸推拿在疫情防治中的如何发挥作用?

    (1)《素问·调经论》:“夫邪之生也,或生于阴,或生于阳。其生于阳者,得之风雨寒暑;其生于阴者,得之饮食居处,......。”

    (2)《灵枢·顺气一日分为四时》: “夫百病之所始生者, 必起于燥湿、寒暑、风雨、阴阳......,饮食居处。”

    (3)《素问•刺法论》“黄帝曰:余闻五疫之至,皆相梁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不施救疗,如何可得不相移易者?岐伯曰:不相染者,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避其毒气,天牝从来.....。”

    (4)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汉〃张机《伤寒杂病论序》)

    (5)国医大师熊继柏谈《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微信文章推送)

    (6)基于《黄帝内经》环境病因学理论探讨新型冠状病毒源头区域(吴中朝)(微信文章推送)

    四、《信息处理理论》--康复学院徐宁老师

    同学们好!

    与以往一样,我们开始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与以往不同,今天我们采用线上课程的形式与大家分享。

    作为一名康复人,或者将来的医务工作者,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大家应该有更多想要分享的东西。

    大家还记得我们学过的《信息处理理论》吗?它包括认明刺激、反应选择、反应程式组合(即行为)。就让我们结合信息处理理论开始说起吧!

    什么是认明刺激?新性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延迟开学的原因;防治新冠肺炎是我们的当务之急——这就是最大的“刺激”。

    什么是“反应选择”?让我们来看看同样是医务工作者的他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选择吧。疫情初期,他们就发出“不计生死,不论报酬”的最美誓言,一份份按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是他们践行誓言的承诺。他们知道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只要出战就有被感染,甚至牺牲的可能。他们比任何人都清楚。但是在大疫面前,他们选择了迎难而上,不畏艰险。体现出医者厚德怀仁、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什么是反应程式组合?他们做出了什么行动(行为)?他们是最美的“逆风而行”的健康守护人。全国几十支医疗队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大家还记得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队在武汉机场相遇的小视频吗?这个视频感动了亿万人民。齐鲁医院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由131名医护人员组成。他们在2月7日出发。出行的场面感人肺腑。这其中有“狠心”的年轻母亲、有难舍难分的新婚夫妻、有担心牵挂的同事好友。亲情、爱情、友情在此刻升华。到达湖北后,他们即刻投入到紧张的救治工作中,用精湛的医术救治一个个重症病人,将他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他们践行着习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嘱托。体现出博学笃行,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

    厚德怀仁、博学笃行是我们的校训,让我们在4年的大学生涯中牢记这8个大字,在不久的将来,当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也能做出正确的“反应选择”和“反应程式组合”吧。

    五、精神科护理学》--护理学院沈玮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能够如期开始我们的学习之旅。这首先应该感谢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学校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当然更要感谢同学们的积极配合。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课程是《精神科护理学》。对于《精神科护理学》,绝大多数同学可能已经知道这门课主要是讲授各种精神疾病的病因、临床表现和护理。精神疾病如很多其他疾病一样,病因很不明确。但很多人可能知道,它与重大精神刺激、遗传等因素关系密切。对于预防精神疾病发生、复发,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不是使用什么药物进行治疗,尤其是要采取什么方法尽量去除那些不良刺激因素呢?对,大家说的没错。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有些人遭受了重大精神刺激或有些人有高危遗传因素却始终健康没有发病吗?对,是精神健康。精神健康的水平在个体精神疾病发生、发展、治疗和预后中起着重要作用。

    所以,在正式开始上课前,我想先和大家讨论一下精神健康。这也是我们新版教材第一章第一节就给大家强调的内容。疫情期间谈到精神健康,其他的举例可能都已经变得苍白无力。那就让我们以现在的亲身经历谈起吧。

    现代网络媒体信息已经相当发达,对大家及时了解疫情相关报道非常有帮助。你可能会为我们国家在如此急迫的时间内做出如此快速建立防控体系而点赞。你可能会为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做好防控,尽量不出门”而惊讶。与此同时,作为今后临床护理工作的后备军,你们可能比其他大学生更加关注武汉疫情的报道,更加关注医护人员所经历的点点滴滴。你可能更为他们的事迹而感到,有的同学可能更加热血希望自己投身于一线工作。但仍处于学习阶段的你,好像无法参与其中。于是你可能尝试参与家务,却遭到父母的指责批评;你可能想与亲朋好友开启网聊模式,但这么多天过去所有的话题都已谈尽;你可能尝试开启正常学习节奏,却无法使自己进入良好状态。即便是你之前最大的愿望是24小时不停歇的抱着手机刷屏,现在也感到如此厌烦。目前的你可能症经历烦躁、紧张、与家人关系不和谐,情绪极不稳定也无法安心学习。

    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经历了这段“与世隔绝”的生活,你更能体会到我们的祖国有多么强大、我们的人民有多么团结;你可能发现独处的能力是对意志力更好锻炼;你可能更能体会到走出家门拥抱太阳、与他人相处是多么有必要。若干年后,当你们大学同学再聚首时,这将成为你们重要话题;当你们在临床工作再遇到一些危机事件时,你们的机警程度会立刻提高;当你们膝下有儿女时,会自豪的向他们讲述我们国家怎样全民齐心协力总动员抗击疫情的。这些都说明,所有疫情中经历、所有疫情中作为,已经成为最重要的精神食粮在你心底生长、发芽。

    说到这里,我们要回归正题。那就是通过疫情这件事我想告诉大家,重大应激事件不是发生精神疾病的必然因素,关键在于面对重大应激事件时我们心态和精神状态。面对疫情时,我们尽可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当我们心情烦躁时,我们尽可能用所学知识调整自己心态或同他人倾诉。如果我们让自己精神足够健康,那么我们不仅会安然度过,而且还会从中获得积极心理成长。由此可见,预防和治疗护理疾病的首要任务是促进个体精神健康的水平。因此,正确引导患者调节负性情绪,帮助患者建立正性思维方式,促进患者的精神健康是精神科护理的重点。

 

Copyright © 2020 山东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