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抗疫专家向加拿大等海外人士在线分享中医药抗疫经验

发布日期:2020-06-15    点击:

学校抗疫专家向加拿大等海外人士在线分享中医药抗疫经验

6月13日晚,由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我校及加拿大华人华侨网上中医方舱咨询平台共同主办的“中国中医药抗疫经验分享专家大讲堂系列讲座”通过中英双语在线视频会议形式举行。校长高树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树中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学校先后有5批49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抗疫一线,学校师生医护员工在山东省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名专家学者作为省卫健委中医药会诊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通过远程会诊、病房巡诊等方式,参与定点医院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工作。学校还成立海外抗疫中医药专家组,分享国内抗疫经验,开展网络义诊活动。中医药战疫的显著优势和学校抗疫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高树中表示,学校愿与安大略中医学院及全体与会嘉宾携起手来,推动中医药治疗经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充分发挥其在新冠肺炎治疗中的独到优势,为推动人类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医学院张思超教授作了题为“中医温病理论与新冠肺炎实践”的主旨报告。张思超从温病角度分析了新冠肺炎的病因、病机,阐述了新冠肺炎卫气营血辨证及方剂选用,并根据会诊新冠肺炎的治疗经验,重点强调在治疗新冠肺炎的过程中,应重视宣降肺气、适时补气健脾、及早通络活血、注意寒温并用,同时根据病人病情选择宣、化、燥、利四法祛湿。讲座后还与与会嘉宾进行了现场交流。

本次会议由安大略中医学院院长吴滨江教授与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张文玉共同主持。教务处长王琳、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刘更生教授与中医扁鹊班全体师生应邀参加了会议。来自加拿大、匈牙利、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中医专家及中医爱好者,国内中医师和中医爱好者160余人聆听讲座。

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市,是一家致力于中医海外推广事业的学术机构。他们将中医成功抗疫的经验通过多种语言在世界范围内分享和传播,推进全球范围内的中医预防和治疗。本次讲座为系列讲座第三讲。

 

Copyright © 2020 山东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