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守土尽责,全力战“疫”——坚决做好疫情防控涉外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6    点击:

守土尽责,全力战“疫”

——坚决做好疫情防控涉外管理工作

2月14日,波兰中医药中心职业培训部TOMO中医学院为中国战“疫”加油。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国际交流合作处根据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山东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疫情防控指示精神,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外国专家、因公出访、学生海外交流、重大国合项目等工作作出具体的疫情防控安排,确保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涉外管理工作。

一、“人盯人”服务,确保外国专家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疫情发生后,国际交流合作处迅速研究制定外国专家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完善防疫工作机制, 进行“人盯人”管理服务,采取日报制度,及时上报外事、教育、出入境等主管部门。对外国专家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普及疫情防控常识,密切关注出行情况及健康状况,督促提高防范意识,提供体温计、口罩等防护物品。协调教学院部,合理安排外国专家返校时间,督促防疫期间落实网络教学。对疫情期间赴外省旅游后返济的外国专家,第一时间掌握详细行程安排,上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按规定要求返济后居家隔离,并及时联系其住处所在派出所、居委会做好相关登记,配合公安、社区开展疫情监测防控工作。期间,密切关注外国专家对疫情防控的态度,加强网络舆论监督,营造良好的防疫对外环境。

二、安全第一,稳妥做好因公出国工作

国际交流合作处严格落实外事主管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因公出国管理的工作原则,加强因公出国团组的管理与服务。及时告知出访人员国家疫情防控形势,耐心解读外事主管部门最新政策规定,帮助了解出访目的国签证政策及出入境管制情况,引导出访人员作出适当的出访安排调整,协助办理出访延期、暂停等手续,保证安全出行。 对受疫情影响而无法按期回国人员,根据国家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和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协调财务处、学校项目主管部门,核实具体情况,简化审批程序,在政策及经费上予以延期支持,解除出访人员后顾之忧。

三、跟进管理,提高海外交流学生的防控意识

疫情发生以来,国际交流合作处密切关注学生交流项目目的国的疫情发展情况及对我国的外交政策,对有派出风险的项目,与国外接收院校和校内相关单位充分沟通,进行调整或延期执行。对在海外交流学习的学生,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及时更新国家外交部、出入境管理局等政策信息,随时提醒所在地区疫情进展,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措施,同时充分发挥各项目组长的作用,落实日报告制度,配合做好相关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学生健康安全。

四、创新形式,疫情防控与常规工作“两不误”

国际交流合作处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处领导班子带头奋战在防控第一线,全体人员坚守岗位,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细致做好疫情排查和汇报。同时坚持疫情期间不停工,利用网络办公、视频会议、微信电话等形式,推动相关工作开展。顺利完成了波兰中医药中心、中医外治国际合作基地年度验收工作;根据教育部提供的专家组反馈意见组织中美眼科与视光医学院的答辩整改;根据疫情发展对外事工作的影响预判调整相关项目预算;保持对外联络,主动对外宣传疫情防控新进展,我校海外合作单位纷纷表达对我校师生的关切、支持,高度评价我国抗击疫情采取的有力措施。

Copyright © 2020 山东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