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网络一线牵,开学在云端——眼科与视光医学院有序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日期:2020-03-01    点击:

网络一线牵,开学在云端

——眼科与视光医学院有序开展线上教学

疫情当前,医者“逆行”,践行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学生,孜孜不倦、渴求知识。在灾难面前,眼科与视光医学院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积极应对变化,把疫情灾难变成教材,经过前期的积极筹备,雨课堂、云班级、语音直播、视频互动、微课堂、MOOC等多种教学方式齐上阵, 让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酣畅淋漓”。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唐红迎副院长即刻召集教学管理人员讨论线上教学工作的组织安排,组建教师交流群和师生对接群,方便大家交流讨论,指导学院老师选择适合的教学平台,并协助教务处、平台共同做好线上教学平台使用的答疑解惑。开学前1周又召集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老师进行了视频会议,讨论线上教学实施过程的具体细节,并做好网络拥堵的备用方案。

启动线上教学后,各课程负责人带领授课教师,即刻着手筹备。讨论制定了在线学习方案,选择了在线学堂(学习通)、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雨课堂线上平台,建立微信群、QQ群进行教学互动,还准备了腾讯会议、知到等备用软件。

线上课程要求老师需要比平时上课做更多的准备。首先熟悉教学平台的各种功能;其次,在准备好的课程幻灯上将上课内容进行分段录播,老师对各个知识点的讲解需要格外的清晰和精确,对讲课视频的时间把控需要精准;第三,需要严密的课堂设计,按照进度表的时间,合理安排录播(或直播)以及师生互动时间;第四,安排测试,上传测试题目到平台,对学生进行上课效果的检测。

为了线上课程更好的开展,达到更好的效果,各位老师各显神通,各出奇招。下面是马先祯老师为《斜视弱视学》课程自制的眼球讲课模型—讲解眼肌的作用。

本学期第一周进行线上教学的老师们的精彩瞬间!

(自左至右)陈建华老师 马先祯老师 宋继科老师

(自左至右)林潇老师 胡媛媛老师 刘佩佩老师

学院师生在第一次课程结束后,积极反馈教学情况,学习通平台比较顺畅、雨课堂因无法直播,老师们积极采取QQ群直播联合使用顺利完成授课,互动效果较好,达到预期教学效果。

(一)陈建华老师心得体会:

面对疫情,我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好好备课,上好网络直播课,充实学生的学习生活,就是在履行自己的另一份防疫责任。在学院的精心组织下,经过近2周的积极准备,我顺利完成了自己第一周的线上直播课。虽然过程有些忙乱,但是在学生的积极配合下,线上课程的优势也得到了体现,同学们通过聊天窗口及时互动提出问题,老师随时解答,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学习效果好。线上教学是线下教学的有力补充,我相信在未来我会更好地利用线上教学方式,让线上和线下相辅相成。

超星直播客户端-学习通平台直播授课

多种途径助力教学

 

(二)林潇老师心得体会:

疫情来得太突然,度过一个揪心而漫长的春节假期后,学校通知停课不停学,要全面实行线上教学。我有两门课安排在开学第一天,虽然只有一周多准备时间,但这两门课是校级在线课程,在学习通和智慧树平台上已经搭建好课程框架。提前在学习通、智慧树和qq直播间平台试运行,大部分同学要求上直播课,因此采用超星学习通平台直播《眼视光学理论和方法》,用智慧树知到平台直播《角膜接触镜学》,如出现网络问题改为qq直播。

正式讲课时比想象的流畅,虽然没有面对面的交流,但是同学们一直通过弹屏发信息,我能及时了解到他们的听课状态。同学们的表现比传统课堂上积极踊跃的多,根据他们提出的问题,及时调整讲课的节奏。课后在平台上发布作业,以便同学们及时复习和巩固。

同学们课间弹屏留言说:在学校上课大家都不说话;这种方式上课挺好;我麻麻说老师声音很可爱;目测老师抖音直播会火;老师是全网最可爱主播……好吧,为了同学们能好好在家学习,我要成为一名教师界的“网红”!

智慧树平台学习进度情况表

 

超星学习通平台学习进度情况表

 

(三)刘佩佩老师心得体会:

经过两个周的积极筹备、一系列在线培训、学院会议讨论及自己研究学习,开始使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讲授《屈光手术学》。虽不能面对面授课,但是学生学习的热情丝毫不减,课前查阅老师发布的文献以及视频资料,通过学习通讨论群和QQ群积极和老师互动,将自己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老师沟通,同学们学习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

疫情当前,作为中医药大学的一名教师,虽无法像医学同仁那样冲上一线践行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但必定不辱作为师者传道授业、教书育人的职责。这个冬天虽然漫长,但是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提前在学习通发布课程相关参考文献、视频,用录屏软件自作视频、设置任务节点,让学生上课前提前学习。

 

在学习通建立作业及测试题库,督促学生对所学知识及时巩固。

通过建立的超星讨论群和QQ和学生及时沟通学习过程中的问题。

 

参与线上学习的同学们反映良好,主动与老师交流,在疫情面前,展现山中医学子风采!

12016级眼视光医学1班冯娇娇同学说:应用学习通进行网上教学,课前我们可以通过提前预习老师上传到学习通上的教学视频及课件等学习资料对课程内容有个大致了解。任课老师根据课程表每周进行在线直播讲课,上课前可通过签到功能进行签到,直播过程中老师与同学可以通过实时提问进行互动,在排除网络卡顿的情况下可以有效提高学习效率。课程结束后老师可以通过学习通上布置任务的方式给同学们留下思考题,及时收到教学效果反馈。因此,通过学习通进行网上学习体验总体还是不错的!

22017级眼视光学1班盛学萍同学说:学习通课堂资源丰富,便于学习,文献或书籍的搜索功能很强大,可以找到很多的免费资料。

32017级眼视光医学1班王艺静同学说:老师们直播讲课跟面对面授课有很大不同,但老师准备很充分,讲课时有课件,声音清楚,过程中也会提出问题,同学们都会在讨论区回答。但是我们上课时只能看电子版教材,所以课下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重复听直播回放,用老师传给的课件去整理笔记。上课过程中也会遇到网络不好,卡顿的现象,这是直播上课无法避免的,但是总体来说,直播上课感觉更自由,时间安排,听课状态,对我们的要求都会更宽松,我觉得在疫情期间,还是非常不错的一种学习方法。

 

“疫线”教学,相约云端。特殊的授课方式,特殊的“如盐入味”,使得“在线学习”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师生将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

 

Copyright © 2020 山东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