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康复医学院师生在“云”相聚

发布日期:2020-03-01    点击:

开学第一课,康复医学院师生在“云”相聚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人民的战争,这是一场人类与病毒的生死较量。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同人民一起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斗争中谱写了感天动地的捍卫生命之歌。大医精诚,大爱无垠的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敢打硬仗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传道授业,诲人不倦的师者;还有千千万万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平凡的人们,都是这首歌中最激昂的音符。山东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积极探索MOOC、智慧树、雨课堂、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微信群等平台和工具开展教与学,在“云”相聚中,将思政小课堂同疫情大战场相结合,将知识传授、情感激励、价值塑造同抗疫实战相结合,将生命教育、爱国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其中,润到学生心田。

一、在学院,树牢线上教学讲政治的思想防线

高校教师必须旗帜鲜明地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规范授课行为,这既是宪法、法律的要求,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大会、思政工作会议等精神的实招。在新学期开启线上教学之前,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学院教师的职业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据《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在特殊时期线上教学期间,开展“践行职业行为准则,规范线上教学行为-我承诺”活动。副院长黄海量带头在承诺书上郑重签字,并要求大家,严禁以授课平台、微博、微信、QQ等为载体,以疫情等热点事件为客体,公开发表与事实不符或故意歪曲事实的言论、图片等。不信谣、不传谣,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坚决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

“践行职业行为准则,规范线上教学行为-我承诺”承诺书

二、在云端,直播互动反馈——一个都不能少

突然出现的疫情,改变了正常的授课方式,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在云端,每堂课上直播、互动、反馈,一个都不能少。在第一次课程结束后,学院师生及时反馈教学情况,积极分享新学期第一次授课后的感受、经验。

邱振刚老师(左上)、英振昊老师(右上)

张鑫老师(左下)、单垚焜老师(右下)备课过程

黄海量老师(左上)、李娴都老师(右上)、王燕珍老师(中)和庄贺老师(下)正在线上授课

同学们正在参加线上学习并认真做好笔记

同学们积极将上课感受反馈给老师

(一)在云端,老师如是说

传统康复教研室英振昊老师对学生们说了语重心长的一段话:“庚子年,雨水,从教第 14 个年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本该平静的生活。有人愤怒、焦虑、恐惧畏缩;但也有人坚毅、果敢、力挽狂澜。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无数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地逆流而上,奔赴前线,他们远去的背影照亮了我们阴霾的天空。他们是你的前辈,也许将来还会成为你的师长和战友。他们英勇无畏的牺牲与付出,是确保人民健康平安的坚墙,更是每一位医学生应该铭刻心底的丰碑。此时此刻的你,羽翼未丰,无法随前辈们一同抗疫迎敌。但你们就是新生的力量,你们就是明天的希望。除了为前方奋战的医务人员默默祝福,大家要身守家中坚持专业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在未来某个关键时刻也会像他们一样为忠诚和信仰挺身而出,绽放光芒!”

作业治疗教研室马丽虹老师说:“由于疫情的影响,这学期的课程搬到了网络,对于作业治疗的课程来说,是个非常大的挑战。作业治疗学是以个案为中心的专业,注重与个案的良好沟通,重视个案的反馈和反应。作业治疗教育也是遵循以学生为本,需要建立与学生的良好互动关系,因此授课是需要及时得到反馈来随时调整授课进度。为了保障教学效果,我应用了腾讯课堂和云班课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

听力与言语康复学教研室陈宇老师分享授课经验,“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上课形式,也是新学期的新尝试。由于平台问题,我最终选择在微信群里上课。通过看视频,读课件,问题引导探讨论等形式,顺利完成了第一次课。课程中,同学们都很配合,虽然无法见面,但群里讨论热烈,感觉同学们比面授要放得开,更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谢谢同学们的配合,让新学期的第一课变得生动而有意义。”

物理治疗教研室庄贺老师作为年轻教师的代表分享了感受:“抗击新冠肺炎这一特殊时期,我迎来了入职以来最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是以线上网络语音直播这样一种特殊的教学方式与同学们一起开启了物理因子治疗学第一堂课。虽然课前做了很多准备,但一开始的时候反而有些紧张,面对电脑和手机屏幕有些不自然,有些僵硬感,但慢慢的看着群里的学生们开始有了如同在教室一样的感觉。通过网络教学可以更好的和学生交流,以前和同学面对面的时候很多同学不敢和老师交流,现在隔着屏幕通过网络反而可以轻松的和老师交流了,同时增加了师生间的感情。QQ群和微信群对网络和终端设备要求不高,可以方便同学保存相关的学习资料反复学习,同时能够避免其他学习平台因网络拥堵而崩溃的问题。”

(二)在线上,我的学习我负责

参与线上学习的同学们主动适应在线教学新模式,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自主性学习,探究性学习,积极互动研讨,做到“学习标准不降低,我的学习我负责,在家在校一个样”。

康复治疗学(物理治疗)1901班王若涵:“虽然上课平台因为网络出现问题,但在之后的上课过程中,同学们出勤率很高,并且都踊跃发言。精美的课件、有效的视频、精炼的讲解,耐心的答疑都可以看出老师的精心准备和认真负责。”

运动人体科学181班许秋雨同学课后及时分享了她的感受:“今天上午上了《运动训练学》这门课,网络平台很正常,没有出现卡顿的现象,老师和同学们的互动也是很好的,老师对于上课时重难点的提出与解决也是拿捏有度;对名词的解释,也是非常的详细,并且结合自身的经历让我们很好的理解概念问题;老师要求我们边听课,边记笔记,能够使我们更好的掌握知识点。老师也进行了课后作业的布置,能帮助我们巩固本节课所学的知识,总得来说本节课收获颇丰,非常感谢老师的辛苦付出。”

康复治疗学(作业治疗)1701班韩凯月兴奋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采用线上语音直播的方式很新颖,我们可以边看PPT边听语音,更容易跟上老师的思路。课堂中弹幕和投稿的互动方式使课堂更具有趣味性,大家都比在学校课堂里活跃。课后还可以反复看重播,可以帮助我们补充上课遗漏或者没有及时记录下来的知识点,这一点超级棒! ”

(三)云相聚,思想、心理和身体的健康礼包请签收

张鑫老师在上课前,播放自己制作的视频《我们收获的感动》

康复基础教研室徐宁老师、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张鑫老师、听力与言语康复学教研室谭双双老师将课程思正搬到线上课堂,结合专业教学知识点,再现、讴歌了在疫情阻击战中同为白衣天使的“最美逆行者”;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大国担当精神;还有千千万万平凡的人们带给我们的感动。专业教学与社会热点结合,真正找到了课程思政开展的路径。运动人体科学182班杨媛在上完第一堂《运动训练课》后总结班级同学的反馈说:“在上课前,老师与我们一起分享了这段时间的感人故事,同学们表示真的很感动,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冲到前线,待我们学业有成,再积极为社会做出贡献,老师真的用心了。”

黄海量老师利用头脑风暴了解学生们的情绪体验

康复基础教研室黄海量老师在授课中利用头脑风暴让同学们描述一下寒假中情绪体验,总结出同学们“寒假初的兴奋-寒假中的无聊-线上教学开始的紧张、充实”的心理历程。结合我校中医药为主体的本科院校特点,在教学中融入中医药元素。中医药学中蕴含着丰富的心理学智慧,特别是在《黄帝内经》中,多篇对精神、意识等进行论述,至今仍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与实践价值。此次课程以“积精全神”与“神不使”为切入点,让学生结合当前疫情,进一步理解中医“调神”对防病治病的重要性。给同学们恰到好处而又“润物细无声”的心理指导,引导学生抗击疫情与线上教学,从戴好心理防护罩开始。

王燕珍老师发布居家锻炼指导的方案

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王燕珍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针对学生和学生家长“宅家隔离,抗击疫情”而缺乏运动的现状,制作了居家锻炼指导方案,号召大家利用闲暇和家人一起练习,增强自身抵抗力,做好健康的第一防护人,从新学期开始已经有6个班级实现了群内锻炼打卡。2019级运动人体科学专业1班王美栋说:“疫情期间无法出门,居家的体育锻炼不能少。老师上课之余在群内教我们一些锻炼方法,督促我们进行身体锻炼。帮助我们提高身体素质,提升免疫力,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非常感谢老师。”

三、在线下,总结线上教学的经验已在路上

线上教学刚刚开始,可借鉴的经验不多,为了及时调整、改进授课形式、方式,确保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学院根据线上教学的开展情况和师生们的反馈,针对当前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做好线上教学设计方案

设计好首选方案、备用方案、投递方案,在出现网络拥堵、平台故障等不可控因素时,可以从容应对;一定要把微信和 QQ 班级群建立完备,每节课一定要设置值班班长,监控网络异常情况,一旦出现问题迅速与教师电话沟通。

(二)要做好软、硬件的调试、测试工作

调试视频、音频、网络等硬件设施;邀请同学试运行,熟悉各平台的功能,在线上教学实施中,才能充分展示备课效果,保证课程的顺利进行。

(三)要关注小细节,避免大麻烦

如果您不打算或者不需要视频直播,可以把笔记本电脑摄像头遮盖一下,以免错误操作而意外激活摄像头;课间休息时注意关闭语音,课后及时关闭平台软件;手机不要放在离电脑太近的位置,避免影响直播效果。

在疫情未稳、开展线上教学的特殊时期,康复医学院将继续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任课教师进一步分析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课堂信息传递简约、高效,教学环境运行可靠、稳定,师生互动便捷、专注”的有效路径,确保教学效果与质量双达标。

 

Copyright © 2020 山东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