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战'疫'一线 >> 正文

【齐鲁壹点】壹点公益星|小小的守护,大大的力量,杏林学子用爱心奉献社会

发布日期:2021-11-05    点击:

壹点公益星|小小的守护,大大的力量,杏林学子用爱心奉献社会

出镜人:汤凯璇

山东中医药大学大学生

公益感言:志愿服务贡献青春力量,实践活动传承大医精诚之道,愿通过自己小小的力量,换来更多人大大的温暖。


公益故事分享:

“做公益不分大小,我在上高中的时候就和同学们一起走进敬老院献爱心,还参与了一些服务社会的公益活动,虽然个人的力量弱小,但是,人人都奉献一分爱,就能产生大大的力量,带来更多的温暖!”自从走进山东中医药大学校园以来,汤凯璇就怀揣着一颗火热的公益之心,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带动越来越多的同学奉献社会。

采访中,汤凯璇告诉记者,一次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让他感受颇深。

“这里,没有配备完全的幼儿教学设备,也没有供孩子娱乐的滑梯、跳跳床、木马......这里有的,只是简单的桌子椅子和一块小小的黑板,小小的环境,充满着生机与活力,孩子们的思想及对知识的渴望也是无穷的。”汤凯璇告诉记者,孩子的世界是天真又烂漫的,作为留守儿童的他们可能心理上或多或少的有些自卑、抵触,但是内心对知识及外界环境的探求是无限渴望的,每到节假日,汤凯璇就和他的小伙伴们去找这些孩子们聊天,给他们讲授中医、中药知识。

“晨光熹微步前路,落霞翳翳知归处。从我步入孩子们世界的那一刻,就感受到了他们那份单纯的快乐,像是陶渊明的‘园日涉以成趣’,孩子们会因为一颗糖,一幅画,或者一个微笑而开心,也会因为‘老师只叫她而不叫我’而哇哇大哭,又可能因为一句‘老师知道错了,下次一定叫你’而由阴转晴,甚至反过来安慰你。在这里,我收获的是人与人之间最本真的情感和相互信任与依赖的情谊,还有那份发自内心深处的愉悦和欢心。”汤凯璇说,给这些孩子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他自己也收获了快乐,这是一个互相成就,互相给予快乐和温暖的事情。


点滴浇灌成长,初心践行芳华


暑假期间,汤凯璇同学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展开调研及志愿服务活动,如今已经上大三的他,已经连续参加了两年的“三下乡”活动。

“上午,我们为村民进行爱心医疗服务,主要服务项目有体温检测,血压测量,呼吸频率(一分钟次数),脉率(一分钟脉搏跳动次数),艾灸,推拿,压耳豆等。下午,我们对上午记录的数据分析总结后,为村民讲述高血压方面的知识,并为村民预防和调节高血压提出了建议,部分村民还存在头晕、心慌等气血不足现象。根据此现象,在座谈会上,我们结合寿光的特色产业——蔬菜产业,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气血两虚平时应多吃补血养血、养气的食物,如菠菜、花生、莲藕、红枣等,同时进行适当的锻炼,合理饮食,保持身心舒畅。与此同时,我们为村民发放提前印刷好的海报,讲解一些医疗卫生小知识,如‘七步洗手法’、‘风湿病的预防’、‘心肺复苏’、‘穴位知识’等,在讲解心肺复苏时,不少的村民都积极来尝试。”他告诉记者,两年的时光,他和同学们组成的志愿者团队走进了寿光的10余个村子,累计服务1000余人次,开展座谈会10场,发放活动海报500张,纸质调查问卷300份,网络问卷1483份。

为家乡的爷爷奶奶量血压、压耳豆、把脉、拔罐、推拿、艾灸、脐灸已经成为了他每个暑期的常态公益活动之一,“家乡是生育我们、哺育我们的地方,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用所学的知识和点滴的力量回馈家乡,回馈家乡的父老乡亲,用自己所学的中医药知识来回馈家乡是感到很欣慰的一件事情,不仅能让自己学的更加精进,也能让家里的叔叔阿姨们感悟我们的中医药文化。”在实践的过程中,他还将团队的调研所得出来的数据进行分析,反馈给寿光市相关负责领导,得到了教体局领导和商务局领导的褒奖。


疫情冲击一线,砥砺不忘前行


疫情来临的时候,他主动报名社区志愿活动,为社区居民量体温、跟随民警走访,挨家挨户摸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他去年寒假的日常工作。

“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去年的春节都是一个难忘的节日,白衣天使奋斗在一线,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后方工作,减少人员流动,严格进行社区消毒及体温检测,20余天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使我收获成长了很多,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会坚守医学生的初心,有需要我做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地冲去一线,为人民群众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青年人要奋发向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主动站出来,用实际行动奉献国家,方为新时代青年之风貌!”汤凯璇腼腆地说,自己做的公益活动非常有限,微不足道,只有带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参加公益活动奉献社会,才能让公益力量更加壮大,温暖更多的百姓。

https://m.ql1d.com/new/general/17905281?openid=oxacOOi8alrlPNcGhFl1aLFQuZHs

Copyright © 2020 山东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题网站